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风采 > 路边,那一株苦楝

路边,那一株苦楝

2019年01月21日 15:34:00 访问量:1251 作者:张鹭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在光明南路与公安局的交汇处,生长着一株苦楝。它从公安局的围墙根伸出,攲斜在人行道的上方。

   在城市新区笔直宽阔的公路旁生长着,它的存在显得那么突兀,那么不协调。马路旁的绿化带种植着各种外地引进的名贵花木,层次井然,错落有致。初春,修剪得整整齐齐,翠绿了一冬的“矮墙”昌出鲜红的嫩芽,跃动着生命的光彩。接着,“矮墙”上方便盛开了娇羞的海棠,袅娜的樱花,团团簇簇,如云霞飘落。夏天,最高处的香樟树们撑满巨大的绿伞,手牵着手,为道上行人撑出一路阴凉。秋天,香樟树下的桂花怒放,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醉人的甜香。冬天,一场大雪覆盖了大地,它们还不忘摆出各种奇特的造型,引得行人驻足与它们合影......

只有你,苦楝,你是一株自由生长的“野树”。也许很多从你身旁走过的人都无视你的存在,甚至嫌你“碍眼”。可是,只一眼,你便柔软了我的心。难道,前世,我们是最亲密的伙伴?你一直等在这里,定是为了今世这个美丽的邂逅。

三年前,一个晴朗的冬日,一场美丽的邂逅发生了。正在人行道上散步的我,目光被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——苦楝。在这整齐划一的马路旁,居然生长着一株苦楝!那些名贵花木们固然美丽,可它们都跟我“相敬如宾”。只有你,不经意的一憋,便牵动了我的情思。我走到你身边,恍惚间回到了童年,双手抚摸着你粗糙的树皮,仿佛触到了父亲温热的手掌;所脸贴在树干上,好像偎着父亲宽厚的胸膛。我抬起润湿的眼眸仰望,给你一个微笑,你便为我绽放!

真的是绽放,不是花,你是一朵烟花。你的躯干不像我记忆里的苦楝那般挺拔,你微弯,攲斜着,在仗把高的地方曾被拦腰斩断,你没有死去,却由断处蓬勃出无数枝条,顽强地向四面八方伸展!

冬日晴空,澄澈的蓝天为衬,你那疏密有致的枝条把碧蓝的天幕分割成各种形状,而每一块都恰到好处。其间密密地点缀着一簇簇金黄的楝枣。我的眼眶盈满泪水。你,你的苦楝,正是一朵为我而绽放的烟花。那微曲攲斜的树干是你升向天空的轨迹,那四散的枝条是你绽放的光芒,那满树坠弯细枝的楝枣是你即将消逝的美丽的华彩.....可你将这最美的一瞬定格了!为了等待,为了这个美丽的邂逅,你就这么绽放着,秋,冬,春,直到新叶长出,遮憋蔚蓝的天幕,掩映满树楝枣......

那个春日,当我再次为你驻足时,你为我绽放的是满树细细碎碎,深深浅浅的紫色繁花。那满树的紫色繁花啊,分明就是跳跃在我记忆里的一个童年梦幻。梦里有前世的我俩,手里拿着刚折下的花枝,驱赶嗡嗡的蜜蜂,还有那带着微微苦味的香香的风......

又是一个冬日,我应约而来。我,依然对你微笑;你,仍归为我绽放。贴着树干,我听到了你的耳语:只有咱俩知道,我,是你的苦楝。

 

编辑:李文文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临泉县农机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临泉县田桥街道农机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 安徽省阜阳 市临泉县城中南路农机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