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风采 > 老师的苦恼,对你们说

老师的苦恼,对你们说

2019年01月21日 15:33:06 访问量:1165 作者:杨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一缕金黄的晚霞随意地逗留在天边,像在等待着什么。苦恼的我走在一排香樟树下,微风一吹,看着纷纷飘落的叶子,想着班上那几十双闪闪发光的眼晴,我该怎样唤醒这群阳光般梦幻的少年......

   今天,我班对《我的理想》进行讨论。我事前预想了多种方案,准备针对不同想法进行开解,结果却让我大出所料。

   首先发言的是我最放心的班长,他的理想我觉得可以当榜样,他想将来当个医生。这一开头,引来无数攻击——当医生不好,太累,还要值夜班,还会治死人......年龄最小的许峰站起来说,将来当老师,结果引来更大的争议。大家七嘴八舌,各说各的理由,一个声音最大的说:“当老师什么都好,就是没有钱!”引来全班大笑。

   我平静了一下心情,让大家认真想一下,派个代表到前面写一下自己的愿望,六位代表有三位写了当歌星,名星。我让有同样理想的举手,占了一大半。当我问到为什么想当名星的时候,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。一个个抢着站起来,当名星什么,什么都好,总之是光鲜,阔气,出门都像大部队,人民币都是几个亿......

   说实话,老师我当时蒙了,下课了,我带着纠结的心情离开了教室。

   十二三岁,我的学生。正是人生起跑线上刚刚起航的时候。一切都是新的,一切都有可能。

   微风吹过,天边的云还是那样静美,我知道它明天依然。可我的学生将来会怎样?将来很远,我自己安慰自己。将来是很远,但我的学生,你们在起跑线上已经出发了,如果偏离了航道,哪来的回头路?我真想为你们清理掉航道上的绊脚石,但那会让你们缺少许多失败的必备经验。必备的经验是那么宝贵,它可以让你们变得更加坚韧。我想提醒你们少跑弯路,但那会让你们感觉少看了许多沿途的风景,那风景如此美丽,在你们这花样年华的眼睛里。可是我也担心,你们似乎为了看风景,而迷失在半道路途里......

   我该怎样讲,我的学生,该怎样才能让你们明了?我踩在秋风送的落叶上,心里凉凉的。名星大腕不是不好,他们背后的心酸眼泪老师不知怎样对你们说。当医生也好,当老师也是各种奉献都是祖国的需要。人生的路还长,不能为一时的得失而斤斤计较。

   理想很遥远,目标也不是近在眼前,老师想像启明星一样引导你们踏上正确的航道,找到你们心中的理想。可眼前该怎样解开你们心中的迷茫?这让我十分忧伤。

   秋风萧萧,不觉间天全黑了,我慢慢地散着步,一不小心,差点被一根枯枝绊倒。我猛然清醒,不管你们的理想是什么,重点是把当下的知识学到手,才能各显本领,想干什么干什么。

  好吧,老师既然不能做一盏照亮你们前行的远航灯,老师决心先做一把手电筒,照亮你们眼下当行的路,让你们在我能照到的亮光里安全,健康,快乐地前行。

   我的学生,瞄准前进的方向,老师这把手电筒保证时时充电,为你们的顺利前行保驾护航!

   

编辑:李文文
上一篇:腊八粥
下一篇:路边,那一株苦楝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临泉县农机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临泉县田桥街道农机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 安徽省阜阳 市临泉县城中南路农机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